close

      1304468403_a.jpg 

這一款超~~經典的RPG電玩應該很少人不知道吧?

這是一個玄幻仙術的武俠故事,主角李逍遙在仙靈島上結識了身為女媧後裔的苗族少女趙靈兒,兩人同行前往南疆,在蘇州遇上了比武招親的林月如,從此展開了一場難分難解的三角戀愛。

與仙劍結緣,在我小六時一次到對面鄰居家,看到那個鄰家男孩正好在玩仙劍,是李、趙、林三人打磐龍七星柱那邊。趙靈兒的夢蛇造型十分搶眼,風雪冰天、泰山壓頂、狂雷等法術又是最繽紛花俏的,而七條巨龍逆鱗張爪,各具威猛,配合那戰鬥音樂,整體感覺果然就是逼人的驚心動魄。宰殺了七龍之後,接下來就是一段驚險的動畫,鎖妖塔崩、林月如死、李逍遙悲慟垂淚,片片回憶湧上心頭‧‧‧這就是我第一次看到的仙劍奇俠傳,從此盤踞心中,再也忘不了。

後來我也請人來幫我灌DOS版,終於如願一玩^^

仙劍有很多設計令人非常讚嘆,例如遊戲一開始的畫面,是霧隱山林,飄飄渺渺,幾隻白鶴悠然飛度,清別紅塵,絕俗人間。這樣一個仙俠氣味充盈的幻想世界,已讓人忍不住想置身其中。
1304468403_b.jpg
仙劍的兩個女主角,趙靈兒與林月如,到底誰才是李逍遙的最愛,一直是趙迷跟如迷爭論不休的話題。

我本人因為個性的關係,但凡那種溫柔型的女角,從來就很難得到我的青睞。還沒玩仙劍前,一開始看到說明手冊的人物介紹,我最喜歡的女角是阿奴,外表可愛,精乖活潑,善用蠱毒,手段厲害,倒跟天龍八部的阿紫有點小相似,卻又沒有阿紫那虐待狂般的癖好。但等到玩遊戲後,最愛的女角就變成了林月如,一來是因為林月如畫得很美,跟趙靈兒清麗脫俗的氣質不同,月如的美是風流嫵媚兼之英姿颯爽,令我心折;再來她個性潑辣強悍,揮鞭子的狠勁更是帥氣十足,個性俠骨義膽,情感上對李逍遙也是無怨無悔,風雨無懼。就連金庸筆下,也還找不到這麼有魅力的女孩子。
1304468403_c.jpg
看,多美的林月如^++++++^

回到話題,誰才是逍遙哥的最愛?我認為是林月如。

在一些仙劍討論版上,有的玩家指控林月如是第三者,對她處處指摘,真是令人詫異。要知道,李逍遙打林家的招親擂台是因林月如一再強逼,但他最初娶趙靈兒也是迫於無奈。兩段愛情都是姑娘們自己貼上來的。

在李逍遙吃了忘憂蠱後,忘了與趙靈兒間的一切,之所以護送她去苗疆,一來是因此他早就想離開家鄉,闖蕩江湖,二來是答應了姥姥臨終的託付,三來是趙靈兒美貌可愛(我相信這有影響),讓人油然生出憐愛之意。可這三點,均與愛情無關。

李逍遙忘了跟趙靈兒的過去,取而代之的是一種男兒的道義與責任。在這種情況下,李逍遙從來也沒以趙靈兒為藉口,拒絕林月如的感情,到最後,林月如憑著自己的努力,終於得到了李逍遙自發性的真情與承諾:「等找到靈兒後,我帶你遊遍天下美景,吃遍天下美食。」這正合乎林月如的介紹詩:「盼能與君長相依,結伴江湖俠侶行。」而在這樣的情況下,趙靈兒在感情上的籌碼,只有一個姥姥替她強逼來的露水姻緣。如果林月如竟得因此擔上第三者的虛名,那麼說的毒一點,趙靈兒何嘗不是以一種不光彩的手段把李逍遙綁著,成為李林戀的絆腳石?

然而,我並不以為靈兒是絆腳石,也不以為林月如是第三者。二姝均與李逍遙有著刻骨銘心,出生入死的過往,她們同得到李逍遙的愛情,是很公平的事。所以當李逍遙終於想起仙靈島那一晚的事,在鎖妖塔劍柱救了趙靈兒,我不明白為什麼有人會認為林月如這時候應該退出?李逍遙並不因恢復記憶,而減卻對林月如的感情,不是嗎?

只是趙靈兒在鎖妖塔之後,與李逍遙的互動明顯減少,也許是因為跟拯救蒼生的宿命相比,兒女情愛便不能看得太重,所以李逍遙可以是林月如的唯一,對趙靈兒卻不能。真要比較,我也覺得李林是較相配的一對,兩人個性相合,性情相近,同樣有享受人生的熱情。似他們這樣的人,如果能在一起,一定會是很快樂很快樂。
1304468403_d.jpg
這是新版仙劍的圖。新版仙劍強化了李逍遙對林月如的思念,但不知道為什麼,我還是認為dos版整體給我的感動較深。

其實仙劍的女角我都很喜歡。趙靈兒溫柔可愛,如果一定就類型來區分,似乎比較傾向阿九、小昭、宛兒那類女子,可是深究其中,卻大謬不然。阿九等女子只有小情小愛,一派的溫柔和順,巴著男主角,好沒趣味。趙靈兒卻是女媧仙族,普愛天地,澤被蒼生,有著超絕凡間的慈愛與明慧。

林月如看來跟只是一昧刁蠻脾氣,實則聰明伶俐,俠義為懷。傳統武俠小說有個地方很讓我不滿意,就是你在女角身上,是找不到什麼俠義心腸的,她們不太會為了男主角以外的生命體,產生什麼熱血義憤的情緒。很多人不齒小龍女在襄陽城說過她只護著過兒一個性命,卻不知黃蓉、趙敏、任盈盈等女子本色也相差無幾,只是沒這麼坦白罷啦!能為了不認識的鍾阿四一家熱血沸騰,在金書裡只會出現在胡斐、楊過等人的身上,可是在仙劍,也會出現在林月如身上。

實則,現實生活中女性的俠義絕對不遜於男子,曾有個女學生因為一個男生大屁股佔著博愛座(大屁股是我自己加的),在公車上與之爭論。還有救什麼貓啊狗的,也是女生居多。武俠小說卻總是矮化女性的整體形象,滿足大男人的白日夢,相比較下,月如妹子可爭氣太多了。
1304468403_e.jpg
就算是生於戰亂與乾旱環境中的阿奴,也有著尋找水靈珠,拯救族人於難的大志。
最後,水災消退,趙靈兒力戰水魔獸,與之同歸於盡,最終化為煙塵消散於天地之間。李逍遙抱著一顆破碎的心孤獨遠去,而阿奴黃昏怨笛,一曲低吟,曾令我無限感慨。
 
在風雪冰天的世界裡,等待著李逍遙的,是個美麗的結局。

林月如抱著憶如,雪中倚傘,風情無限,也讓人驚喜無限,留給玩家十分美好的想像。

楚國改編的仙劍小說,離我的理想還有一段距離,但我十分喜歡她在結局的文字:「雪天、銀樹,林月如的紅頰是天地間唯一的溫暖。李逍遙快步奔向了她,而他的身後,仍是漫漫飛雪。」這一段大概如此,我是憑記憶打的。

仙劍給我的感動,至今還沒有一款遊戲能取代,就連幻想三國誌2也不能。可惜仙劇卻拍成了一齣膚淺的鬧劇,無聊透頂,失敗至極,複雜的男女關係更是俗弊弊到極點,真真糟蹋了一部經典,多希望能有人再重拍仙劍啊!

仙劍令人感動,不僅只是超越凡人妖界的愛戀,更在於摒棄了一貫以來的漢人思維,將故事的主軸置於苗疆,以苗族人的恩怨背景,以苗族的神話來印證「大愛」的思想,這在眾多的武俠故事或遊戲中都是十分罕見的,顯然,仙劍也將這層思想發揮得很成功。

題外話,軒轅劍三的故事思想也很令人激賞,有機會再說了。

如果還有人沒玩過仙劍,真的強力推薦,仙劇所展現的味道,實在不到原作萬一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ac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