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兩天到外縣市參加了一位親戚的喪禮。

花費百萬餘,長達一整天,又有許多和尚念經的喪禮,自然是十分隆重。

不過對我來說,整個過程所呈現的一切,有太多違心之處。

除了在不景氣的時代裡,百萬葬禮未免太奓恥浪費,其間那些法師在法事的中途趁機"卡油"的小動作,也令人十分不齒!

妖豔怪異的歌舞團讓一個看起來不超過12歲的小女孩表演軟骨功,雙腳站在左邊的椅子上,卻硬生生得彎下身體,把頭鑽住右邊的椅凳下。那小女孩看起來十分痛苦,就在我們的面前,緊蹙著眉頭,可是小女孩的媽媽卻硬是要把女兒的腦袋壓進去。我當時看不下去,轉頭向母親罵那些人,卻被母親制止。最後是坐在最前面的大表哥看不下去,告訴那些人表演可以終止。歌舞團當時搞不定那個小女孩,也樂得聽到這句,於是就讓另一個14、15歲的小女孩做另一項表演,背向著我們,雙腳站在椅上下腰,彎度直至能將臉埋住水盆裡,咬起我們丟下去的銅錢。

不健康、不衛生、莫名其妙,是當時最清楚的印象。

而中途燒紙錢時,法師要眾人圍火(據說這是怕其他好兄弟來跟亡靈搶紙前),圍圈之大把整條馬路都霸佔住。雖然不過20分鐘左右的時間,卻還是看到兩、三輛車因此繞道而行。更別說靈堂其實是將一條小巷子整整佔住了不知道幾天。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種行為,從國小就看到很多人辦桌,好像覺得自己結婚就可能理所當然的把馬路當成自己家,毫不客氣的使用。不知道有多少次,我家的機車因此轉向繞道,而這種情況直到我大學畢業仍偶有所見。

不知道在北部會不會發生這種事?

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在中南部比較多,那我想那些人也沒什麼資格怨北部人說中南部人沒水準。法治國家的公民素質,本來就是先該從提升公德心開始!憑什麼婚喪喜慶就可以視馬路如自家?什麼東西!

愈是盛大的法事,愈是要鑼鼓喧天,弄的人盡皆知。除了被幾次突來的炮仔聲嚇得心臟瞬間停止,一天下來那吵雜的音樂也搞得我幾乎重聽。我隨時在想,這附近的住戶不知怎生才好,要是我易地而處,只怕早已報警檢舉。果然,回旅舍休息後,我媽才跟我說,晚上有一個外省伯伯跑來抗議,說一整天被吵得什麼也不能做,我媽知道我們這邊理虧,一直跟他陪不是。我聽了反問她,為什麼是你陪不是,某某某(親戚稱謂)呢?我媽說某某某根本不想理他!我驚訝的問為什麼,她說某某某會覺得這附近的居民都不說話,只有他在反應,何況某某某也認為依台灣的風俗,辦傳統的喪事本來就是這樣。

就是聽到這種解釋,我那一瞬間就變得沒什麼同情心。

因為同樣是怕吵的人,我完全能體會那一位伯伯的心情。

哪一條法律容許喪家就能破壞公共秩序、社區安寧?只因為過去的人積非太多,得了方便太久,竟然就認為被法事滋擾的人是活該被吵的!這種理所當然的無禮傲慢,只會讓人連最後一點體諒喪家的同理心也涼了。

這就是台灣傳統道教法會的過程,繁瑣、複雜、鋪張、浪費,缺乏一種現代文明國家的公民意識,就算是習俗,也是早該被時代淘汰的陋習。更可笑的,法事最後還有和尚扮成土地公的模樣,要引渡靈魂去西方極樂世界。本來道教是中國的東西,佛家是古印度的信仰,但在台灣卻是一家。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演變(反正台灣人連豬八戒這種小說角色都能夠早晚上香,宗教想像力已豐富到不知道該用什麼辭彙形容了),不過那個「土地公」卻是用不斷要錢討錢的方式來鋪好靈魂前往西方的道路。

前一天完全沒睡的我,加上又累了一整天,真的差點沒罵出來說:「要多少錢你一次講清楚好不好?別分那麼多回討!」

我覺得很奇怪的是,要達到佛教超脫輪迴的境地,是要長年苦行修練身心,摒棄世俗雜念,斷絕煩惱情欲,才能慢慢達成的。又或者套用善惡因果那個說法,生前做好事上天堂,做壞事下地獄,總之皆不必靠花錢塞錢的方式,來安定亡者的靈魂,不是嗎?否則天國豈不早被富人佔滿,而窮人只能下地獄了?

說來,不論是神靈或死者,恐怕只是那些有心人斂財的工具。天曉得花新台幣能蓋什麼天國的橋樑,連佛陀也不會知道。

隔日,棺木入土,最後的步驟,就是法師嘴裡喃喃有辭替亡者的後輩祈福,反正總不脫什麼保祐子孫身體健康平安升官發大財之類。

此處另一個邏輯上的問題就是,為什麼有人會理所當然的認為人一旦死了,靈魂就會變得有通天徹地之能,能夠掌控後代的興旺?一個真正健康的喪禮,應該是世人懷抱最真誠的祝福,希望靈魂在另一個世界有一個安定的依歸,而不是榨取祂,還要祂勞神罣礙塵世。

連兩千多年前的孔孟老莊,也沒人讚成厚葬,因為慎終追遠的精神價值,本就不是靠銀子來堆砌。這其中,莊子尤其豁達,捨身山林不入土,畢竟人死無知。

然而一件頗玄的事,聽說這場喪禮舉辦前,有博杯詢問死者的意思,結果一連出現七個聖杯。機率是1/128。恰好死者生前確實就是一個很傳統也比較注重面子的人。雖說死者為大,但有些觀念的東西,身為後輩的我還是有自己的堅持。故兩天下來,除了舟車勞頓,本應該傷感的心情卻化為強烈不滿,也是教人無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ac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