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黃飛鴻.jpg 

古龍小說中,最喜歡的角色是阿飛。

我覺得阿飛這個名字實在有點搞笑,可是阿飛這個人卻非常不平凡。

他冷酷、冷靜、犀利、聰明。既是施展無雙快劍的高手,卻也是血性良善有情有義的純真青年。

迷戀林仙兒之後,阿飛的人生開始步入黑暗。最有趣的發展是,最後當林仙兒終於愛上了阿飛,阿飛卻已當她是破衣了。

在我眼中,阿飛是一個很有魅力的男子,比楊過還要有魅力。雖然跟他朝夕相處的林仙兒似乎渾然不覺,不過古龍卻寫了一段文字,很耐人尋味。有一回兩人用過飯後,阿飛對林仙兒微笑,而林仙兒仔細瞧著他的笑容,覺得他的笑容很特別,竟爾瞧得癡了!

到底是什麼樣的笑容,能讓林仙兒這種女人瞧著也癡了?

我想阿飛是那種不笑則已,一笑則連冰雪也會融化的男子(男褒姒嗎@@”)

我一直在記憶中搜尋,嘗試領略林仙兒當時的感受。霎時,浮現我腦中的竟是李連杰的黃飛鴻!

李連杰的黃飛鴻在我小時候可說是風靡一時。黃飛鴻與阿飛當然是無法聯想相比的兩類人,唯一相同的,就是黃師父平時也是端重沉穩,不茍言笑。

黃飛鴻系列有個單元──鐵雞鬥蜈蚣。那是黃飛鴻系列中最印象深刻的一部。只因為我到現在還清楚記得,黃飛鴻在瞎眼之後,耳力敏銳的聽見雞與蜈蚣相鬥的戰術,於此領略到破解敵人蜈蚣陣的法門,所以笑了。

就是那一笑,似強而有力的琴弦彈撥在我心上。太動人了!

即使當時我還很小,大概是小學一、二年級吧,也不禁覺得李連杰這一笑真是好看!

當然,我也得說,黃飛鴻之外的李連杰,再也無法讓我感受到任何魅力。當然他仍然可說是俊男,眉宇間還是很有英氣,可是不知道為什麼,就是吸引不了我。特別是霍元甲...嗯嗯...完全激不起我心湖的半分漣漪。

焦恩俊的小李飛刀,找吳京來演阿飛,把阿飛變成一個開朗陽光的微笑青年,真是太奇怪了。阿飛真正迷人的氣質,在改編後的劇本中蕩然無存。

多希望能再看到這種令人悸動的笑容啊!感覺十分美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ac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