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俠書是我最晚閱讀的金庸小說,可能也是最後閱讀的金庸小說。我目前只剩鴛鴦刀沒看過,可是並不打算看。

 

俠客行在金庸小說中長度屬於中篇,跟書劍、碧血、飛狐一樣,都是兩冊,在我喜歡的金庸小說中卻是排名第三。

 

即使我個人給了相當高的評價,不可思議的是俠客行不論是知名度或討論度,意外的低,跟它的好看完全不成正比。這種情形,我大概可以明白為什麼。

 

總的來說,言情小說不一定要有武俠,但武俠小說卻不能沒有言情。錯綜複雜的男女情愛糾葛,永遠是迎合大眾不可或缺的原素。且看鹿鼎記在不少名家心中被稱為是金庸最好的小說,可是讀者反應普普,俠客行亦然。

 

雖然沒有複雜的男主情愛,人物也大多扁平,而且在主題發揮上──母子親情及妒情,也沒有寫得很成功,但有幾項優點,卻值得提出來一說。

 

首先,這部小說幽默性質極高,而且怪人特多,白自在、史小翠、丁不三、丁不四、謝煙客、張三李四……等等,但這本書厲害的地方就在於,不論是把這些怪人各別鋪陳或安排情節上的遇合發展,金庸寫來是不可思議的流暢自然,完全不覺生硬牽強。而要寫一部怪人多的小說又要寫得很自然,相信我,這很難!

 

我記得當初讀沒幾章,就發現俠的文筆極為流暢精鍊,乃中篇小說之冠,更沒有媚俗造作的老梗,像碧血吧,袁愛上了殺父仇人的女兒阿九,這真是老梗到一個不行= =”

 

再來,女主角叮叮噹噹。

 

叮噹是扁型人物,但是形象卻十分特別,她是一個標準的典型,一個完全釋放「喜愛與男子調情」特質的女性。她很enjoy與男子調笑的樂趣,所以鍾情壞胚子石中玉,對愣木頭石破天嫌惡厭棄。

 

這大概是年輕小女生普遍特質。記得國中時班上就有那種長相普通但口才一流的男性同學,後來意外發現其女朋友眾,當下甚覺不可思議,可能就是具有逗女孩子開心的高明手腕。其實公孫綠萼也並非見到楊過便一見傾心,是在楊過逗她笑後,她才真正卸下心防,對楊過大生好感。

 

我想男女在調情時或者會大量分泌多巴氨還是什麼的,因而令人感到愉快,可是多數人並不會把那當成是男女交往的唯一。叮噹之所以為扁型人物,就是因為她濃縮了這個特質,完全只是為了呈現此一心理狀態與行為而存在,其他無甚可陳。問題是,放眼武俠界,沒有幾個作家敢這麼露骨並且精準的描寫女性此一膚淺的內在心理,而且表達的很成功。(倪匡在評俠客行時,也只提到叮噹一人)

 

我心中的第一名是古龍的林仙兒,「淫蕩」絕不是林仙兒的特質,林仙兒或許淫蕩,卻不是為了淫蕩而淫蕩,而是為了「帶男人下地獄」而淫蕩。這本就是一個聳動的心理,比康敏那種「是男人就非得看著我」的偏執還可怕,而且更獨特。現實中應該是不會有那種以摧毀男人為樂的女子,但可以肯定的是,至少會有女性喜歡處於雄性爭奪之中,以此自喜(當然男生也一定有),且看成天被古代帥哥搶來搶去的尼羅河女兒就明白了。但這種虛榮心發展到一個極致,站在男性的角度來看,卻可能就有「帶男人下地獄」的意味。

 

自然界雄性動物在爭取配偶往往得經過一番廝殺,對那隻母的來說,死的那隻就是「你不殺伯仁,伯仁因你而死」。若是無心當然不值一提,但要是有女性貌美如仙、溫柔似水、甜言蜜語,令人無法抵擋,卻又聰明得能洞悉男性的弱點,從中耍弄並以此為樂,那是不是能帶男子下地獄?是!所以林仙兒寫的很成功。揭示的是明明處於相對弱勢的雌性周旋於雄性之中,卻能憑著自身條件暗藏貓耍老鼠的殘酷。

 

水滸傳是一部有恐女症的小說,不少女性透過男性的筆觸遭到一定的恐怖化,但林仙兒的形象是前所未有的成功。

 

回到俠客行。(我寫文喜歡跳來跳去,明知不太好卻改不了:p)

 

最後,是主角石破天。

 

俠客行寫於天龍之後,笑傲之前。雙胞胎的故事不見出彩,但統整怪人們以維持架構完整的筆力,遠在其他中篇之上。笑傲也是要寫一批人的,不是怪人,是一批政治野心家,主角的個性並不引領故事發展,也不靠情愛糾纏或巧合奇遇,而是一批在武林上勢力相若彼此抗衡的頭頭們。但笑傲的架構比之倚天、天龍,也只有更牢實完整。

 

天龍有三個主角,其中虛竹最空洞。

 

金庸筆下四大憨直人分別是郭靖、小龍女、虛竹及石破天。

 

金庸似乎有一種想法,單純憨直之人,似乎比機靈巧智者更能接近武道的精粹,因而反取得更高的武學成就。這可能是因為機靈之人善於算計,然武道最終卻是返樸歸真。

 

當然,實際情況是否如此,我們不得而知,但必需釐清的是,單純質樸的心境,絕不等於學習能力的低落。從小龍女一出場的武功來看,她的學習能力絕對不差;虛竹在學生死符的過程中,童佬也讚他:「看來小和尚並不笨」,而石破天更是讓不少高人從他的眼中感到澄明聰慧的光采。

 

唯一有問題的是郭靖!

 

郭靖是真的笨,領悟力、記憶力都不好,反應也慢半拍。這種條件,連學江南七怪的武功都有問題,要如何領悟九陰真經?武穆兵法?郭靖的成就說服不了我,那不光是為國為民之心就能達到的。

 

金庸安排了一個聰明無比的黃蓉給他,卻又刻意打壓黃蓉的武學實力,不只在射鵰武功遠不如郭靖,在神鵰也只跟李莫愁同一等次,同時小龍女卻得到作者破例的武學加持,威殺重陽宮。沒有其他女主角能比她更猛了!

 

虛竹無知而破珍瓏棋局,石破天文盲而解武學奧義,想傳達的道理可能一樣,但石破天卻表達得更完整。

 

石破天可能是虛竹形象的圓滿,寫得更加完整。他跟楊過是唯一引發我內心共鳴的人物。

 

身陷群體間的資源分配,會令人淡忘一出世那最純粹的赤子之心。李卓吾之「童心說」,便是要以本心內在最真實的聲音來感受世界。石破天更是用這種眼光看人看世,因而鬧出了許多笑話。

 

我還記得很小的時候,也是用跟他一樣的心智來與周邊的人相處。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變了。我的學習能力不算差,但是在察言觀色方面卻很笨拙,反應也有點憨傻遲鈍,現在回想起來,一樣也是鬧了很多笑話。

 

也許是俠客行內容比較另類,所以反應不熱,但它確實是武俠小說中的異數,而且除了金庸,大概也沒人會寫且能寫這種性質的武俠小說。當然它的結尾很爛,否則我可能早就買下來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ac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