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多部金庸小說,我都是先看過港劇之後,才對小說產生興趣。「笑傲江湖」拜徐克電影所賜,很小的時候我就耳聞大名了,但是真正有深刻印象的人物,也只東方不敗一人,直到看過呂頌賢主演的笑傲江湖之後,才知道原來金庸寫的小說內容,是這麼回事。

不知道是不是先入為主的印象,目前最欣賞飾演令狐沖的演員,就是呂頌賢,他本人似乎有一種瀟灑的氣質,跟令狐沖本人很接近。至於任盈盈,我到現在沒遇過半個滿意的,不管是梁藝齡或袁詠儀,看上去都像男主角的姊姊...可是明明令狐沖比盈盈大了約十歲= =”

撇開戲劇,看小說的時候,總會有那種沖盈戀是應被作者強湊出來的結果。

我一直覺得兩個人要走的長久,個性可以不同,但是人生態度與深刻的價值觀最好是一致。沖盈戀感覺上就像是這樣,一個熱一個冷,但是同樣厭惡江湖的腥風血雨,追求淡泊平靜的心靈境界。可是,令狐沖愛任盈盈,是自發性愛上任盈盈,還是最主要因為盈盈對他好?我一直都懷疑。

任盈盈大概是金庸小說裡最有智慧的女子,而她對情敵的態度,是一種很自然的平和大度,不似黃蓉會去威脅穆念慈,也不像趙敏會親熱的喊人「周姊姊」,讓人起一陣雞皮疙瘩。按理說,令狐沖失意之後,愛上盈盈,那也是很正常的事,不過偏偏金庸每讓令狐沖發表真愛感言的時候,三句話中就會有一句是在感念盈盈的「恩重如山」、「大恩大德」,難免讓人覺得,一開始畏懼盈盈的令狐沖,是下意識的拿自己的感情來回報盈盈。

笑傲江湖的愛情並不夢幻,也不浪漫,不過這當中卻包含了「淡泊名利」與「消極避世」兩種意含,很有點道家的味道。比起複雜煽情的多角戀愛,我喜歡這種足以凸顯小說主題的愛情。在金庸小說當中,似乎也只有沖盈戀與楊龍戀具有這樣的意義。郭黃戀的過程太過直接簡單,張趙戀突破民族戰火的隔閡,本來可以就此做一深刻的主題闡述,可惜周芷若搶了大半風采,加上作者寫倚天是想表達兄弟情義,超越民族對立的愛情觀,可就不在金庸原本的安排之中了。(看來兄弟情義只有古龍才能寫得讓人感動啊!)

但,不管是楊龍戀或沖盈戀,都還是有不圓滿的地方,

楊龍戀是一段挑戰世俗禮法的愛。這樣的事,好像自古以來就不斷在發生,因為世間永遠都會有受到禮法壓迫而不得不挑戰禮法的人。當禮法造成某些個體痛苦,他們的心情實在值得社會重視。(其實南蘭就具有這樣的勇氣,只因為她看上的是小人田歸農,以致她做的事看起來就變成錯的)

不受祝福的愛情,過程必然是辛苦的。不過楊龍戀最主要的痛苦,卻非來自於禮法的反對勢力(郭、黃的阻撓各只一次),更多是惡人奸人蠢人的陷害,如李莫愁、公孫止、郭芙等,及很多離奇的巧和,無形之中削弱了這段愛情與禮法本該要有的激烈對立,讓楊龍看起來就像是單純的苦命鴛鴦。

沖盈戀在評價上沒那麼高的原因,恰與楊龍戀相反。在配合小說的主題上,沖盈戀的是ok的,但是兩人的相愛,看起來直觀就是為了配合主題,以致於我總覺得勉強。有些關於兩人相愛的文字與描寫,會令我突兀。比方令狐沖與盈盈夜車同行,逍遙到忘了要去救人!任盈盈尚且掛記,為什麼令狐沖卻會忘了心上最愛之人!?再來就是岳靈珊死掉之後,令狐沖悲痛至昏厥,在盈盈優美和緩的琴聲中漸漸甦醒。這可以視為在令狐沖的人生中,任盈盈將取代岳靈珊,從此美滿他的未來。可是除此之外,令狐沖卻又沒來由的感到一股幸福之感,讓我覺得多餘不自然。

正當為了岳靈珊之死極度傷心的同時,還能感受到任盈盈帶給他的幸福,令狐沖的精神狀況不嫌太極端複雜了嗎?況且我認為一個人昏迷初醒之時,腦袋的思路應該是成遲鈍狀,情緒也會停留在當下...算了,我沒昏迷過,但我覺得忽然冒出來的幸福之感就是很奇怪。

至於想講上官金虹,就是因為笑傲江湖裡面諷刺了一些人,跟東方不敗與任我行一樣,掌握了權力高峰就開始變得自大狂妄,幾近無恥,喜歡聽別人拍不要臉的馬屁,如「紅太陽」、「民族救星」那些人,當然現在又多了一個不許別人罵他笨的「偉大」總統。真是狗屎來的!

明明是人,偏要盲目造神,這真是人類最蠢的行為。所以像星宿弟子、黑木崖人、神龍教徒,受之於毒物不得不如此,那是很可憐的,要是文明社會還有個體的自由意志樂於此道,那可未免太悲哀了。

我想說的就是,當一個人從不聽馬屁開始變得愛聽馬屁,這就是權力讓人腐敗的開端了!而當一個血肉之軀掌握了莫大權力之後,他還能保持清醒的自我,那實在是一件既了不起而且可怕的事情,沒有鋼鐵一般的意志力,是不能如此的。

上官金虹有錢有權,卻每日專注事業,沒有一絲被權力腐敗的跡象。

他曾經對李尋歡說過一句話,讓我激賞。就是他曾揚言殺了李尋歡後,要將他埋在辦公室的地下,那麼就能每天踩著李尋歡,就能每天警惕自己。我記得讀到這段時渾身一震,古龍能夠寫出這樣的人物來,太不簡單!

我在一定的程度上,崇拜上官金虹的人格特質,壓倒笑傲一干政客。

其實這回陳水扁能夠絕食十五天,對於其意志力我也是很震撼的。可惜他確實腐敗過,面對絕境所展現的鋼鐵意志固然難得,終究比不得在一個讓人墮落沉倫的環境中,始終堅持自我。阿扁真想要振作的話,與其看聖經佛經,不如跟上官金虹學一學,比較實際:p

ps我想到了,瓊瑤的『新月格格』,也是很大膽挑戰世俗的一場愛戀,也是愛得死去活來。後來才知道好像是瓊瑤自己介入別人的婚姻,所以才會有讓女主角以第三者之姿展開情節的愛情創作。嗯~怪不得一開始看的時候,覺得怪怪的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ac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